星期日, 三月 27, 2005

给每个角落加点汤

礼拜二晚上加班,十点多钟才到公司旁边一家小店吃饭。我点了一碗鱿鱼羹面,辣得我鼻涕直流。吃到最后,碗底一坨面,汤却已经喝完。正当我在为碗中面多汤少烦恼时,走过我旁边的老板很随意地问:“要不要加汤?”当时我想:卖鱿鱼羹面不就是卖汤吗?如果她免费加给我,她赚什么?但她大方地接过我的碗,把汤盛满,然后把碗端回我面前掉头把鼻下的汗擦干。

她并不是要刻意对我好,也没有在算我下次会不会光临。她走过,看到面和汤不成比例,就问我要不要加汤。要能这样自然地给予善意,需要好个性,也需要不断的练习。生活中有太多表现善意的机会,我们都压抑,甚至拒绝了。路上看到有人焦头烂额地找地址,我们事不关己地走过;公司柜台前送快递的找不到接待小姐,我们装着没看见;路上有人赶时间我们硬是不让他超车;黑夜有人坐在红砖道哭泣,我们只是好奇地瞄一眼。

大部分的人都是好人,也有好的个性。这世界如此冰冷,只是因为我们对善意都缺乏练习。今天,天气晴,街上和内心,都应该打扫环境。让我们上街去,给每个角落加点汤,看人生的味道,会不会因此而不一样。   (摘自《读者》2005年第5期)

问题
1. 看了这篇文章后,你有什么感想?你认为我们的社会冷漠吗?请加以说明。
2. 这篇文章的题目叫《给每个角落加点汤》。
你是否觉得有特别的含义?为什么?


39 Comments:

Blogger Shimon said...

我认为这个老板是个心地善良的人。他把顾客放在第一位,认为钱并不那么重要,反而是顾客的利益是最重要的。这位老板为了顾客的利益而宁愿少赚一点钱,是在我们新加坡这个以钱为主的岛国非常稀少的,因为我们每分每秒都想赚钱。就是因为这一点,所以我认为我们的社会是很冷漠的。我们因为一直在想怎么赚大钱,所以没有留意到我们身旁的不幸者。就拿平时的乌节路来做比例吧。乌节路每到午餐时间就会有大批的上班族涌出来吃饭。在这些上班族中,会有多少人留意到正在为了生活而卖纸巾的老汉呢?会有多少人请他喝一杯水呢?更会有多少人买他的纸巾?老汉的手握着三包纸巾,是永远伸向路人的。可是,我们有没有想到他的手有多酸?他一直站在太阳底下,我们有没有想过他有多渴?
朋友,我们不可以一直想赚钱,而是应该去关心那些不幸者。没人依靠的他们,是需要我们的关怀与爱心的。

成宏傑
27/3/2005

10:23 下午, 三月 27, 2005  
Blogger Ben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9:07 下午, 三月 28, 2005  
Blogger 宪佳 said...

这就是所谓温馨感人的故事.现在这个时代,很少人会这样对待一个陌生人.通常我们对别人瞄都不瞄一眼,居然还会有人对陌生人这么热情,令我实在佩服.

9:27 下午, 三月 28, 2005  
Blogger DaRyL :P said...

我觉得老板是一位乐于助人的人.他认为顾客的利益是最重要的,而不管有赚钱吗。在我们的社会上,这种人非常稀少了。现在的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想着钱,很少人会注意到那些需要帮助的老婆婆和公公。我个人认为我们做人不能只为了赚钱或个人利益而生活,我们应该留意到身旁的不幸者。如果我们不帮助他,谁会呢?
所以我们应该和卖鱿鱼羹面的老板一样,多帮助不幸者让这个社会不再冷漠了。

10:33 下午, 三月 28, 2005  
Blogger have a smile on your face everyday (: said...

我认为我们在这个社会上不应该对别人的好意而觉得自己是了不起。我觉得作者以及那位老板是心地善良的人,因为老板看到了作者的面和汤不成比例,就问他要不要加汤。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在新加坡,很多人都会以钱为主,觉得钱是万能的。我自己却反对这个看法。有些东西是钱买不到的,譬如:爱、两人彼此的相信等等。让我举个例子说明吧。如果一个人以为钱是万能的,非常吝啬,每次都要人家的帮助,自己却不帮助他人,怎么能让别人喜欢他呢?
我认为作者是个心地善良的人,因为作者会反省一下,为什么老板会为他加汤而不收钱。他会为他人着想,而作者为他人着想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现代的人只顾着赚钱。我发现现在有很多人,尤其是新加坡人,连一两毛钱都要省。别人为他做事,自己却一声谢谢也没有,觉得人家帮他是应该的。我认为这样的行为是不应该的。我们应该为他人着想,人家帮了你,以后要帮助他。
总之,我们应该关心别人,而不要赚他的便宜。人家对你有好心,自己也要对人家有好心。那么,我们的社会不会在冷漠了。

10:41 上午, 三月 29, 2005  
Blogger 牧野 said...

风雨的街头,有多少人会为他人着想,而放弃眼前自己的利益?有多少人肯不择手段的欺骗,昧着自己的良心赚黑心的钱?有多少人能明白钱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最重要的事对大众做出贡献?我想,应该为数不多吧。
一家小吃店,我想它每月的盈利应该不会很多。小吃店卖的就是鱿鱼汤,老板免费地给顾客加了一碗汤,等于是顾客以一份的价钱买了两份的货。老板等于没赚钱,反而赔了一碗汤的钱。但当老板给顾客加汤时,脸上没有丝毫的踌躇,不情愿。他当时完全可以装作没看见,省下一碗汤的钱,但是他选择了为他人着想,不昧着良心赚黑心的钱,毫不犹豫地为顾客加了一碗汤。
一件小事,前后不过个把小时,却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在一间小店中,毫不保留地体现出了人与人之间那宝贵的“无私精神”
看完这篇文章,几个问题在我心中油然而生。小店的老板在自己做生意时,不精心的一举一动,为什么引起了作者如此的重视。为什么作者会对这么细微的一件事引起这么大的重视呢?难道说人世间真的就那么缺少这种无私的精神么?其实,答案就在作者的题目中:给每个角落加点汤。

6:05 下午, 三月 29, 2005  
Blogger Ben said...

1.其实我认为,现代的年轻人工作比较忙碌,所以没有时间去理会那些他们觉得是浪费时间的事物。令我十分憎恶的可是那些只会等着别人伺候他,而连一句谢谢也不说的人。这种人简直是社会败类,如果国家都是这种人我怕它会成众人的耻笑。

2.我觉得这个作者很有良心因为他会自我反省。我之所以会这么说是因为大家常常把别人的好意都把它当作理所当然的而不加以反省。比如那位老板对作者的一番好意。如果换成是我,我相信任何一个人的回答都是一个‘要’或‘需要钱吗?’。从我的观察,现代的人越来越懒散。他们把别人对他们的服务态度当成是应该的。就说学校食堂的摊主,我们每一个人把食物捧走后,连一句简单的谢谢都不说。我觉得这些人真可恶。摊主从早忙到晚启不也都是为了我们?
所以我在这里想对大家声明,我希望大家能有那么一点的思想,不要忽略了大家对我们的关心。

6:28 下午, 三月 29, 2005  
Blogger Lee Sheng Chow said...

1。 我认为那位老板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他并不介意顾客会不会再光顾他的点,而为了顾客的满足和开心,她不怕不赚钱,为他们服务。这种行为,在新加坡是十分少见的。新加坡有大部分的人都只想赚利益和金钱,完全不管那些在身旁的不幸者和残废人士。其实,我们都知道他们的存在在何处,只是我们不愿意协助他们,让他们的生活像我们的一样。我自己也不太喜欢那些以为不幸者不存在的人,这种想法非常自私,简直是要他们比自己落后。
2。 我认为那个标题有个目标,那就是要新加坡人多关心不幸者一些,好让新加坡成为一个毫升的国家。大家都有责任为这些不幸者付出一些协助,好让他们的生活好一些。我们不能再持续这种自私的想法了。如有能力的话,我们大家都可以帮助不幸者和残废人士。

8:57 下午, 三月 29, 2005  
Blogger 宪佳 said...

我认为这个题目的意识就是:到出去散发爱心.

10:21 下午, 三月 29, 2005  
Blogger 政文 said...

我认为那家店的老板非常善良。现在的商店大多数都不管客人的利益。只要能赚到钱而且不用亏钱就行了。这家店的老板还愿意帮作者忝 即使没赚到钱。现在的社会都比较 冷漠。有时,在路上看见需要帮忙的时候,都会袖手傍观。而不会伸出去帮忙。我觉得这题目有着特别的含义。这个题目《给每个角落加点汤》的含义是散发爱心因此我们因该多为生边不幸的人着想,多负付出一点关心。这样,这个社会就会变得比较温暖。

4:46 下午, 三月 30, 2005  
Blogger Shimon said...

我认为这个题目的含义是要我们给周围的人多一点的爱心与关怀,给每一处带来更多的温暖,把对待别人冷漠的态度除去,使得社会变成一个温馨的地方。“汤”的含义是好像给人家的温暖与关怀。我们这些新加坡人对善意缺乏练习。比如说,如果你不小心在地铁列车上掉了一样东西,而当时列车上有很多人,有多少人会帮助你把东西拾起来?弯下来帮人家拾起东西这小小的举动也是表达善意的一种方法。而当我们表达善意时,是应该出自内心的,不应该要求或计较人家怎么回报你,就好像那位为作者免费加汤的老板。他没有要求作者下次一定要光临他的摊位,而是凭着他那颗善良的心免费为作者加汤。这位老板是我们学生应该学习的好榜样。如果我们的朋友碰倒困难,我们应该以一颗善良的心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不管他们过去对你好不好。所谓“好心有好报”,总有一天,朋友一定会帮你解决你的问题的。
我们应该去多多关心一些不幸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他们的生活过得充实一点。

成宏傑
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日

9:02 下午, 三月 30, 2005  
Blogger 李彦君 said...

1)看了这篇文章后,我感触良多。我认为作者从小店老板的善意,享受到了体贴的温情。而作者认为普通人的差别只是在于有善意但不习惯去做,因此世界变得冰冷。我通过这篇文章感受到人应该都从自己做起,多付出一点爱心和关怀,来感染周围的人,把周围人的善意带动起来。这样整个社会、团体就会充满温情。一个人要有爱心,多为他人和公众做事,自己的生活才会充实和有价值。
我认为我们的社会有点冷漠。我们的社会发展迅速,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都很大,每天过得匆匆忙忙的,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吃顿晚饭的时间也很少。每个人都忙着自己的事,造成了现代社会的人很少有心情去关爱别人。

2)我觉得这个题目有特别的含义。因为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里,人们在追求物质享受之余,有时会忽略了对思想品德的提升。这样对整个社会的人文道德的培养是无益的,应该让社会人士多阅读一些这类的文章,使公众多检点自己平时的行为品德。      

11:05 下午, 三月 30, 2005  
Blogger jun han said...

1)看了这篇文章后,我认为这位老板十分慷慨,把顾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认为顾客的利益是最重要的。她不顾自己有没有赚钱,只顾着满足顾客的要求,这种乐于助人的行为在新加坡里是十分稀少的。在新加坡,我们有太多表现善意的机会,可是我们都压抑,甚至拒绝了,比如,路上看到有人焦头烂额地找地址,我们事不关己地走过;公司柜台前送快递的找不到接待小姐,我们装着没看见。我认为我们的社会并不冷漠,因为大部分的人都是好人,也有好的个性,我们只是对善意缺乏练习。

2)我认为这篇文章的题目,《给每个角落加点汤》有特别的含义,就是要对周围的人多一点爱心和关怀,把对别人冷漠的态度除掉,使得社会变得更温馨。题目里的“汤”指的是爱心和关怀,而《给每个角落加点汤》的意思是要我们无论在哪里,如果有地方我们能帮助的话,就应该不遗余力地去帮忙,而不是像现在一样,看到别人有难时,不肯去帮忙,反而袖手旁观,在一旁描几眼就走开了。

12:06 下午, 三月 31, 2005  
Blogger 赖重兆 said...

问题1
我觉得老板‘很随意地问’、‘不是要刻意对我好’,而只关注面和汤不成比例,也许是一种职业上的习惯,也可以说是一种职业道德,而道德当然是出自善意的。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每个人有意或无意地给身边的人一些关心、一丝温暖,社会就不会冷漠。问题是:有多少人,或者全人口的多少八仙做到了这一点。八仙率高,譬如60%以上,这个社会自然不是个冷漠的社会了。
从这点观察,我们的社会并不是一个冷漠的社会。在公路上、车厢里、市场中、团体里,互相帮助与礼让的现象还是比较多的。
问题2
《给每个角落加点汤》是有它特别的含义的。就如上所述,每个人能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给别人一些帮助,一丝温暖,是消除冷漠社会的必要途径,也是我国步向优雅社会的必经桥梁。

9:08 下午, 三月 31, 2005  
Blogger 罗丽权 said...

我认为我们的社会的确会冷漠。这是因为社会竞争激烈,我们多余的时间也不多。这渐接地使我们对周围的人感到麻木。我甚至认为,会关心到四周的人,而“给每个角落加点汤”,是有很高雅的情操的人。这些人,就是不需要忙碌生活的人,也就是作家、艺术家和音乐家,还有所谓的“上流”人士。《给每个角落加点汤》这篇文章鼓励我们多对周围的人发挥多一点善心。这不但可以大给你满足感,也对受到你的善意的人们,给予了一点快乐,还有激发他们也去“给每个角落加点汤”。

9:25 下午, 三月 31, 2005  
Blogger 赞玮 said...

我觉得这篇文章的作者说的很对,要能自然地给予善意,需要的是好个性,也需要不断的练习.而文章中的老板是其中一位已练到这种境界的人.我相信老板这种热爱给予善意和不自私的精神肯定不是偶然的.她一定是经过时间不断的磨练才能达到这种精神的.老板只抱这一颗真诚与纯洁的心去服务她所有的顾客,希望能够使每位顾客舒舒服服的用上一餐.她这种为顾客全心全意服务的精神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我认为我们的社会不是冷漠的.我们不能因为少数冷漠的人而一竹竿打翻全船人,认为社会是冷漠的.反而,我觉得我们大部份的社会是富有爱心与热情的,只有少部份的人是冷漠无情的.我们其实可以从很多方面看出我们的社会是温暖的.就说慈善活动吧,每次一有慈善活动时,我就会看到很多新加坡人踊跃的拨打电话来捐钱,这就说明了我们的社会是温暖的.我们在来看看新闻吧,每次一当新闻播出一些不幸的家庭或遭遇后,人们必定会在隔天捐钱给予受害者经济帮助和其他的帮助.例如最近所发生的海啸,无数人被卷入其中,急需帮助,全球社会立即给予他们帮助,如捐钱,捐物资等等.这种种的方面显示出了我们的社会是温暖的.
我觉得这篇文章的题目《给每个角落加点汤》是有特别的含义的.我觉得这个题目很好,因为它本身就把这整篇文章的含义给表达出来了."给每个角落"就好像在比喻给每个人的意思,而"加点汤"就好像在比喻给予善意,所以这整句话的含义就在说--给每个人给予善意.这个含义就把整篇文章的含义完完整整的表达了出来.

希望我们大家都能给每个人给予善意!

陈赞玮
二零零五年三月二十九日

9:42 下午, 三月 31, 2005  
Blogger 陈铭毅 said...

读了这篇文章后,我的感触良多。首先,我觉得在这个以钱和个人利益主导的年代,还有人在不顾及到自己的利益的情况底下来帮助别人,是很难得的事。现在的人都很实际,样样都讲钱。难道钱就是如大多数的人所说的,是万能的吗?钱可以满足你物质上的需求,但它也能毁了你的一生。怎么说呢?钱对现代人来讲是个敏感的课题。钱能使朋友之间翻脸,甚至成为仇家。钱能让一个人六亲不认,抛下他所有的尊严。到时候,钱能挽回你这一切吗?根本不能。有很多事是钱无法衡量的。
这个社会表面上看来是冷漠无情的,但它其实是温暖的,是贴心的。它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人们的脚步太匆忙了,时间太紧迫了。在这个人来人往的城市里,有谁会愿意停下脚步,来帮助他们身边不幸的人士?不多吧。
人往往在失去了之后才会董得珍惜。等到你失魂落魄后,你就会了解到这些人的痛苦,的无奈。他们也不是坐以待毙,他们只是在等待我们伸出援手,慷慨解囊,帮助他们。所谓:“施比受更有福”,朋友们,我们又何必为了那一点时间,那一点金钱,来封闭自己,把自己与世界隔绝,躲在那一间小房间?我们应该造福人群,因而对社会做出贡献。

9:57 下午, 三月 31, 2005  
Blogger 德文 said...

我认为那位卖鱼羹老板乐于助人的精神真令人佩。她把顾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自己的放在后面。她明明知道给顾客再加汤是会亏本的,却还是毫不犹豫地为他加汤。
现在的社会里,这种精神对人们是很难办到的事。大一部分的人都会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由于他们认为钱是万能的,所以一有了机会就不择手段、毫不踌躇地追求。往往会忘了提别人着想。那位老板热情的精神在社会里是很稀少的。所以社会才会如此的冷漠。我本身相信人们的本性是善良的,他们只是因为太重视金钱了,整天忙着赚钱,所以认为协助别人是浪费时间的。让我做一个比例来说明吧。路边有时会有残废的人在卖纸巾或别的产品。大多数的人们走过时是不会表示同情心的,对他们不理不采,为了赶时间而连看一下子都不会。这种态度实在太过分了。他们根本没有想到那些残废的人整天坐在太阳下卖产品是多么的累,但是为了能够活下去而坚持奋斗。
那位老板无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光大的。这样一来社会才不会再冷漠了

10:13 下午, 三月 31, 2005  
Blogger 德文 said...

这题目的意思是要我们昧着良心对待别人。不要占别人的便宜得到利益。最重要的是要对别人有关怀和爱心,这样社会才不会冷漠

10:14 下午, 三月 31, 2005  
Blogger 陈铭毅 said...

我觉得《给每个角落加点汤》这篇文章是有很深厚的含义的。在这篇文章里,店主盛给作者的汤是热腾腾的。热腾腾的汤代表了温暖的一颗心。文章里,作者的“汤”喝完了,但店主却豪不犹豫地再把它盛满。她亏了一碗汤的钱,却很乐意地帮作者加汤。“汤”在这里很明显的就是无条件地付出以及不要求回报。“给每个角落加点汤”的意思其实就是让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富有爱心和关怀别人的人。要是世上的每个人都像店主那么慷慨,亲切,那世界将会更美好。

10:18 下午, 三月 31, 2005  
Blogger coelacanth said...

1. 所谓人之初,性本善”,当看见别人遇到困难时,无论我们的心肠有多恶毒,我们都会有一股冲动,想上前去帮助这些人。但是,当我们发现那对自己没有什么好处,就会立即打消上前去帮助他们的念头。

但是,这间小店的老板就不一样了。照作者所所,她根本没考虑到自己的利益。她只是很自然地想要给作者加一点汤。这证明她有颗善良,纯洁的心。

我们的社会其实是十分冷漠的。我还记得前一阵子在报章上看到一项调查。有个人假装昏倒在乌节路的街上。结果,他在地上躺了整整半个小时,才有人上前去帮助他。而这个人也并非是新加坡人--她是一个印尼女佣。这件事令我感到十分失望。

2. 我认为文章的题目是要我们把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给发扬光大。“汤”是代表老板为作者盛汤的事,而“每个角落”的意思是指我们的周围、世界上的每个地方。

8:15 上午, 四月 01, 2005  
Blogger coelacanth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8:16 上午, 四月 01, 2005  
Blogger coelacanth said...

1. 所谓人之初,性本善”,当看见别人遇到困难时,无论我们的心肠有多恶毒,我们都会有一股冲动,想上前去帮助这些人。但是,当我们发现那对自己没有什么好处,就会立即打消上前去帮助他们的念头。

但是,这间小店的老板就不一样了。照作者所说,她根本没考虑到自己的利益。她只是很自然地想要给作者加一点汤。这证明她有颗善良,纯洁的心。

我们的社会其实是十分冷漠的。我还记得前一阵子在报章上看到一项调查。有个人假装昏倒在乌节路的街上。结果,他在地上躺了整整半个小时,才有人上前去帮助他。而这个人也并非是新加坡人--她只是一个印尼女佣。这件事令我感到十分失望。

2. 我认为文章的题目是要我们把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给发扬光大。“汤”是代表老板为作者盛汤的事,而“每个角落”的意思是指我们的周围、世界上的每个地方。

8:19 上午, 四月 01, 2005  
Blogger 俊宏 said...

我认为在我们的社会里有很多好人,但是在这些好人中真正的好人只有几个罢了。

9:59 上午, 四月 01, 2005  
Blogger 俊宏 said...

新加坡有很多慈善机构。这些慈善机构每年都会举办筹款活动。其中的一个例子就是全国肾脏基金会。新加坡人在这种筹款活动中非常慷慨。他们每年所捐出的钱都超过一百万元!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新加坡人是多么有爱心了。虽然如此,但是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却非常不愿意地伸出援手帮助别人。这么一来,我们就看得出新加坡人只愿意出钱不愿意出力。

我觉得那个老板是一个又善良又慷慨的人。我看得出在她的心目中,顾客永远都是排第一位的,而金钱是排在第二。在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是很吝啬的。就拿我来做例子,我喜欢到我家附近的咖啡店吃羊肉汤。那里的汤非常的好,所以我常去那里光顾。我去光顾这位老板的店不知是因为他的汤好喝,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他很善良。每当我去光顾他的店时,他都会带着亲切的笑容来招呼我。看了他的笑容之后,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胃口就会非常好。

我觉得《给每个角落加点汤》这个题目有一个很特别的含义。我觉得它的意思就是要让读者知道这个世界其实是很温暖的。在故事里,让作者感觉温暖的是那位老板。他那样殷勤地招待作者,因此让作者感觉到非常的温暖。

2:25 下午, 四月 01, 2005  
Blogger 俊仁 said...

我 认 为 那 个 老 板 很 善 良 , 免 费 为 作 者 加 汤 , 没 赚 到 多 一 分 钱 。 现 在 , 在 社 会 里 很 少 见 到 这 种 人 了 。 现 在 , 许 多 人 只 想 很 多 钱 , 追 求 舒 服 的 生 活 , 甚 至 会 用 不 择 手 段 来 抵 达 目 标 。 虽 然 市 场 上 有 许 多 引 诱 的 条 件 , 例 如 买 一 送 一 等 我 想 信 物 品 许 多 都 有 问 题 的 。 虽 然 还 是 有 这 种 事 情 发 生 ,但 我 认 为 认 为 社 会 不 是 人 们 想 象 中 那 么 冷 漠 。 有 许 多 事 情 例 如 , 我 国 派 人 民 去 助 tsunami victims, 让 人 们 说 我 国 社 会 其 实 并 不 冷 漠 。
我 认 为 题 目 是 有 代 表 含 义 的 。 在 我 们 生 活 里 , 我 们 通 常 会 忽 略 一 些 我 们 认 为 一 点 也 不 重 要 的 东 西 , 例 如 家 人 等 。 这 个 题 目 呼 吁 我 们 要 珍 惜 身 旁 的 人 , 不 要 等 到 某 个 事 情 发 生 才 后 悔 。

8:22 下午, 四月 01, 2005  
Blogger 陈汇宁 said...

我觉得这个老板个非常友善的人,这是因为她不像我们平常在咖啡店里见到的老板一样。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这就是因为,我们到搂下的咖啡店吃汤面时,加果汤已喝完完的话,就算买面的老板看见了,他也不会问我们要不要加汤的。往往,如果我们主动去问他可以加汤的话,那个老板一定会先打量我们,才很不情愿地去加汤,又怎么会像这位老板一样呢?所以,我觉得这位老板的所作所为会令我感到很感动,同时我也非常开心。这是因为这件事情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这个社会并不是完全冷漠的,它也证明社会上的人不是每个都不关心他人,也不是每个人都直想赚钱的。它让我发觉到我们周围还有很多的人在尽量地想办法去帮助其他不幸的人。一个好例子就是,今年的"仁心慈爱照万千"慈善活动,在没有任何的奖金奖品时,还有这么多人打电话捐款。这证明了一件事,就是这个社会并不冷漠,其实还有很多的善心人士,想帮助社会上不幸的士,他们并不是要什么豪华的车子,或者是奖金奖品。他们抱着"助人为快乐之本"的道理,诚心地想帮助他人。一些退体人士则选择到老人院去,跟那里的老人谈天说地,或者帮那里的打扫屋子,为他们煮饭等等。这也是证明这社会并不冷漠另外一个好例子了。面发生在去年十二月的大海啸,夺走了数万人的性命,也使当地的居民无家可归,家破之亡。我国的人民并没有袖手旁观,而是纷纷去把自己不许要的衣服和棉背等等,捐给了他们。我国的人民也捐了不少钱,帮助那些当地居民有重建家园的希望。
从以上的这几点,我就可以对大家说:新加坡人并不自私,我们的社会也不冷漠,反而很温暖呢!

8:32 下午, 四月 01, 2005  
Blogger 陈汇宁 said...

我觉得这篇文章的题目《给每个角落加点汤》有特别的含义。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这是因为文章里写着一位老板给作者加了汤,而这位老板的所做所为被我当成是一种友善的举动,所以这个题目《给每个角落加点汤》就是在呼吁人们,平日要像这位老板一样,多行善,也多关怀别人,才会使这个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8:55 下午, 四月 01, 2005  
Blogger {~徐逸丰~} said...

看了这篇文章后,我的感触颇深。我觉得这个老板既能满足顾客的需要,又很会做生意。老板问她要不要加汤,但老板并不是要刻意对她好,也没有再算她下次会不会光临。可见老板是个好个性,她对待每个顾客都这么好,她的服务宗旨是顾客第一,可想而知,她店的生意一定会很兴隆。

新加坡是一个发达的国家,国人每天忙于工作,拼命赚钱,有些人只会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比如前几天在波娜维斯达地铁发生一起意外。有一个马来男子在地铁站月台上不慎一只鞋子掉下去。 那个马来人跳下月台去捡鞋,据他的未婚妻说,当时在月台上等地铁的人都朝他看, 当那马来人想爬上月台时,恰巧地铁已经进站了。他的未婚妻想拉他一把,站在月台上等车的人没有一个人帮忙拉一下,结果他的未婚妻不够力,那个马来人被进站的列车撞得血肉模糊,惨不忍睹。你想一下,那些站在月台上的人有多么冷漠啊!如果有人伸手拉他一下,他就不会被撞死。

我认为这篇文章的题目叫《给每角落加点汤》有特别的意义就是要我们对周围的人多点理解和关心。。题目里的“汤”指的是理解和关心。如果大家都能助人为目的,互相帮助,我们的社会就能充满和谐与温暖。反之,如果人与人相处都非常的自私和冷漠,那么即使你又再多的钱,你也会过得不开心。

10:05 下午, 四月 01, 2005  
Blogger 梁凯荃 said...

我认为这为老板真是一个善良的人她不但把我认为这为老板真是一个善良的人士。她不但把顾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自己的放在后面,而且还待人情切,真是难得啊!我每当到小贩中心去吃时摊主总会叫我付多几毛钱一旦我想加汤。在这世会上有两种不同的人。第一是乐于助人的和不爱帮助别人。说起乐于助人的人他们总会在慈善活动尽量帮助那些不幸的人士或者捐钱到NKF,Cancer Foundation等等。。。至于那些不爱帮助他人的人,他们在路边看见有人在要求别人捐钱,他们不但不捐,反而批评捐钱是浪费人们的血汗钱。所以我要跟大家的是要是不想捐钱就不要有任何的批评,要是可以就尽量帮助他人。

11:26 下午, 四月 01, 2005  
Blogger yanghan said...

读了这篇文章后,我的感触非常的深刻.这是因为那个老板非常的善良和大方,不但把顾客放在第一位,而且也不会刻意赚顾客的钱.他,这个老板为了让顾客吃的满足,也宁可少赚一些钱.他,这个老板并不像现在的许多小贩.通常当你到外用餐的时候,那些小贩通常都不会为你免费加点东西的.除了这一点之外,我们也可以那许多例之来说明我们这个社会是冷漠的.例如说, 那位在巴士站旁掏钱的男人.又会有多少人会停下脚步来给这位可怜的人一些钱呢?我相信不会有很多人会这么做.也不会有人会停下脚步慰问那个人.许多人不是上班,就是下班.哪里还会有人回去管那位无家可归的南然呢?难道这就表示说发达就会让人变得无情吗?但是我们也能拿另一个例之来表示说现代人还是从满温情的.我们就拿我们常常在电视上看到的筹款活动吧.我们常看到这些节目往往都会筹到许多的善款.但是只得辩论的是,观众是为了节目里的奖金而捐钱的还是真陈的捐钱.当然我能够证明观众们是为了要捐钱给那些不幸人士.我们就拿Channel U的筹款活动来做我们的例之.这个节目 并没有任何的奖金,但是观众们还是热列地捐钱.
我的结论是:我们的社会还是有温情的春在.只要我们多表现它,我们的社会是能够变得更好的.

7:02 下午, 四月 02, 2005  
Blogger yanghan said...

我认为题目《给每角落加点汤》的含义非常的特别.我认为"汤"就是温情而题目是要表示说我们还是可以在社会上献出温情,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的美好.

7:14 下午, 四月 02, 2005  
Blogger Jonathan said...

我觉得这个社会并没有那么冷漠。这个世界还是有不停地散发心的善心人士。去年十二月,印尼海啸突然来袭,死伤惨重,家破人亡。听到坏消息后,世界个地都慷慨捐赠粮食与日常用品来帮助灾民度过难关。新加坡也除了在资金上给予帮忙,派了军队到灾区协助灾民。难道我们只能在大难中献出爱心吗?当我们看到老婆婆想要过马路时,为何不扶她一把,反而装没看见呢?
我们要向故事中的老板学习。我们要在生活里多表现善意,给每个角落加点汤,不求回报。这样一来,你不但尝出人生的味道与做人的道理,喝到你的热汤的人,心里也感触到温暖。

11:14 下午, 四月 03, 2005  
Blogger fanghe said...

我认为这个世界并不冷漠,因为在这世界上关怀别人的人还是存在的。那些没有帮助别人的可能是因为不好意思,或是在干时间,只有少数的人是自私自立的。题目叫《给每个角落加点汤》,
它包含的意思是给予那些有困难的人一点帮助,让这个世界更加温暖。

8:38 下午, 四月 05, 2005  
Blogger 黄润泽 said...

我认为这位老板不吝啬,贪心。即使顾客喝完了汤,他也大方地替顾客盛多一碗汤。他不把钱放在心上,而愿意全心全意地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在我的眼里,这种人在世界上凤毛麟角,非常稀少。现代的人都非常注重金钱,
在钱的方面很计较。慷慨的人事都很少,有些人筹款的原因不是真心帮助那些贫穷的人,而是他们以前做了什么亏心事或坏事,希望多多捐钱能使他们‘升天而不下地狱’。有些人捐款是因为他们要赢取奖金或礼品,譬如豪华轿车,公寓单位或飞机票。大多数的人为了钱,什么东西都敢做。他们真的太丢脸了。如果人们能不为钱去发狂,多做善事,那社会就会充满着爱心与善心了。

5:54 下午, 四月 10, 2005  
Blogger 黄润泽 said...

我觉得这故事是要告诉我们做人不应该那么贪心,自私,吝啬。我们做人应该要大方,慷慨与善良。我们要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只要我们对别人好,他们就会对我们好,社会就不会发生任何冲突或混乱。

5:59 下午, 四月 10, 2005  
Blogger guojiadedongliang said...

我认为这个世界不是一个冷漠的世界。在这个世上,还是会有一些好心人的。列如,卖面的那位小贩,看见作者碗里头已经没有汤了,便问他还要不要汤。作者说不要,因为小贩也是作生意的,所以不肯接受他的好意。最后,小贩一直坚持要乘汤给他,作者才逼不得已地接受了。看了这编文章后,我才发现不是每一个人都是铁石心肠的。我有一次经验,那就是有一次我在马路旁跌倒了,受了严重的伤,不过完全没有一个人上前来扶我,反而看到我当成没看见。我那时的心情是那么的伤心,因为我万万没想到我会遇到这种黑心肠的人。不过这编文章让我对人类有完全不同的看法。我现在认为人类是一种充满爱心的东西,随时都会伸出援手去帮那些需要帮忙的人。现在的社会完全不会冷漠因为有了这一些大好人,这个世界会变得更美好,更加有推动力。

我本身深深地认为‘给每个角落加一点汤’是一个十分恰当的题目。我想他的意识应该是在这个世界的每一个地点与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爱心与关怀。我想那个想出这个题目的人自己一定是一个市场做善事的人,要不然不管么样也不会有这样的灵感。在我结束之前,我希望我们人类可以做多一点善事,给那些需要帮忙的人他们应得的援助。

6:38 下午, 四月 11, 2005  
Blogger hongyi_awp said...

我认为新加坡根本不是一个冷漠的国家。我们看人不要单看外表,心地也是很重要的。新加坡人外表虽然看起来冷漠,但内心却是很善良的。

看了这个故事,我觉得新加坡其实很有爱心。他们会去关怀别人。此外,在印度洋大海啸发生时,新加坡是最快送救济品过去的国家。虽然我们不是很富有,但我们会出一份力。

我认为《在每个角落加一点汤》的含义是要我们乐于助人。有些人躲在没人注意的角落里,我们要为他们“加一点汤”,去关怀他们,帮助他们。

10:59 上午, 四月 20, 2005  
Blogger ::Y@ng TheOrY:: said...

我本身觉得善良是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表现出来的。善良并非是捐很多的钱(当然我们不可抹煞那些捐钱者的功劳),在生活中的小事上,也可以展示出你的善良。就好像在文章中所提到的,添加一点汤给顾客,那是善良的。想一想,你少了这么一点汤,损失多少呢?更本就没多嘛!倒不如你把那一些些的汤给顾客,你做了件好事,你开心,顾客能喝到汤,他也开心,何乐而不为
呢?就是应为许多人看不开,重觉得自己吃了个亏,因此有着一句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是的,只要人懂得想开,世界就是充满希望,充满曙光的。

善良是重要的。一个人善不善良,决定了将来的生活。譬如说,如果你是做服务行业的,如有你不对顾客善良,反而尖酸刻薄,你觉得会有生意吗?如果位老板打工,不会被抄吗?当然会咯!

一个是否善良, 在人格上就能反映得出来了。一个路不拾遗的人,绝对是一个善良的人,因为他不谈心。人往往从善良走到邪恶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一个[贪]字。因为贪心,才铸成大错。因此,没有了贪念,人就善良多了。

7:42 下午, 五月 18, 2005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