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27, 2005

给每个角落加点汤

礼拜二晚上加班,十点多钟才到公司旁边一家小店吃饭。我点了一碗鱿鱼羹面,辣得我鼻涕直流。吃到最后,碗底一坨面,汤却已经喝完。正当我在为碗中面多汤少烦恼时,走过我旁边的老板很随意地问:“要不要加汤?”当时我想:卖鱿鱼羹面不就是卖汤吗?如果她免费加给我,她赚什么?但她大方地接过我的碗,把汤盛满,然后把碗端回我面前掉头把鼻下的汗擦干。

她并不是要刻意对我好,也没有在算我下次会不会光临。她走过,看到面和汤不成比例,就问我要不要加汤。要能这样自然地给予善意,需要好个性,也需要不断的练习。生活中有太多表现善意的机会,我们都压抑,甚至拒绝了。路上看到有人焦头烂额地找地址,我们事不关己地走过;公司柜台前送快递的找不到接待小姐,我们装着没看见;路上有人赶时间我们硬是不让他超车;黑夜有人坐在红砖道哭泣,我们只是好奇地瞄一眼。

大部分的人都是好人,也有好的个性。这世界如此冰冷,只是因为我们对善意都缺乏练习。今天,天气晴,街上和内心,都应该打扫环境。让我们上街去,给每个角落加点汤,看人生的味道,会不会因此而不一样。   (摘自《读者》2005年第5期)

问题
1. 看了这篇文章后,你有什么感想?你认为我们的社会冷漠吗?请加以说明。
2. 这篇文章的题目叫《给每个角落加点汤》。
你是否觉得有特别的含义?为什么?


11 Comments:

Blogger DaRyL :P said...

我觉得老板是一位乐于助人的人.他认为顾客的利益是最重要的,而不管有赚钱吗。在我们的社会上,这种人非常稀少了。现在的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想着钱,很少人会注意到那些需要帮助的老婆婆和公公。我个人认为我们做人不能只为了赚钱或个人利益而生活,我们应该留意到身旁的不幸者。如果我们不帮助他,谁会呢?
所以我们应该和卖鱿鱼羹面的老板一样,多帮助不幸者让这个社会不再冷漠了。

10:33 下午, 三月 28, 2005  
Blogger have a smile on your face everyday (: said...

我认为我们在这个社会上不应该对别人的好意而觉得自己是了不起。我觉得作者以及那位老板是心地善良的人,因为老板看到了作者的面和汤不成比例,就问他要不要加汤。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在新加坡,很多人都会以钱为主,觉得钱是万能的。我自己却反对这个看法。有些东西是钱买不到的,譬如:爱、两人彼此的相信等等。让我举个例子说明吧。如果一个人以为钱是万能的,非常吝啬,每次都要人家的帮助,自己却不帮助他人,怎么能让别人喜欢他呢?
我认为作者是个心地善良的人,因为作者会反省一下,为什么老板会为他加汤而不收钱。他会为他人着想,而作者为他人着想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现代的人只顾着赚钱。我发现现在有很多人,尤其是新加坡人,连一两毛钱都要省。别人为他做事,自己却一声谢谢也没有,觉得人家帮他是应该的。我认为这样的行为是不应该的。我们应该为他人着想,人家帮了你,以后要帮助他。
总之,我们应该关心别人,而不要赚他的便宜。人家对你有好心,自己也要对人家有好心。那么,我们的社会不会在冷漠了。

10:41 上午, 三月 29, 2005  
Blogger SC said...

1。 我认为那位老板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他并不介意顾客会不会再光顾他的点,而为了顾客的满足和开心,她不怕不赚钱,为他们服务。这种行为,在新加坡是十分少见的。新加坡有大部分的人都只想赚利益和金钱,完全不管那些在身旁的不幸者和残废人士。其实,我们都知道他们的存在在何处,只是我们不愿意协助他们,让他们的生活像我们的一样。我自己也不太喜欢那些以为不幸者不存在的人,这种想法非常自私,简直是要他们比自己落后。
2。 我认为那个标题有个目标,那就是要新加坡人多关心不幸者一些,好让新加坡成为一个毫升的国家。大家都有责任为这些不幸者付出一些协助,好让他们的生活好一些。我们不能再持续这种自私的想法了。如有能力的话,我们大家都可以帮助不幸者和残废人士。

8:57 下午, 三月 29, 2005  
Blogger 赖重兆 said...

问题1
我觉得老板‘很随意地问’、‘不是要刻意对我好’,而只关注面和汤不成比例,也许是一种职业上的习惯,也可以说是一种职业道德,而道德当然是出自善意的。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每个人有意或无意地给身边的人一些关心、一丝温暖,社会就不会冷漠。问题是:有多少人,或者全人口的多少八仙做到了这一点。八仙率高,譬如60%以上,这个社会自然不是个冷漠的社会了。
从这点观察,我们的社会并不是一个冷漠的社会。在公路上、车厢里、市场中、团体里,互相帮助与礼让的现象还是比较多的。
问题2
《给每个角落加点汤》是有它特别的含义的。就如上所述,每个人能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给别人一些帮助,一丝温暖,是消除冷漠社会的必要途径,也是我国步向优雅社会的必经桥梁。

9:08 下午, 三月 31, 2005  
Blogger 独学无友,孤陋寡闻 said...

读了这篇文章后,我的感触良多。首先,我觉得在这个以钱和个人利益主导的年代,还有人在不顾及到自己的利益的情况底下来帮助别人,是很难得的事。现在的人都很实际,样样都讲钱。难道钱就是如大多数的人所说的,是万能的吗?钱可以满足你物质上的需求,但它也能毁了你的一生。怎么说呢?钱对现代人来讲是个敏感的课题。钱能使朋友之间翻脸,甚至成为仇家。钱能让一个人六亲不认,抛下他所有的尊严。到时候,钱能挽回你这一切吗?根本不能。有很多事是钱无法衡量的。
这个社会表面上看来是冷漠无情的,但它其实是温暖的,是贴心的。它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人们的脚步太匆忙了,时间太紧迫了。在这个人来人往的城市里,有谁会愿意停下脚步,来帮助他们身边不幸的人士?不多吧。
人往往在失去了之后才会董得珍惜。等到你失魂落魄后,你就会了解到这些人的痛苦,的无奈。他们也不是坐以待毙,他们只是在等待我们伸出援手,慷慨解囊,帮助他们。所谓:“施比受更有福”,朋友们,我们又何必为了那一点时间,那一点金钱,来封闭自己,把自己与世界隔绝,躲在那一间小房间?我们应该造福人群,因而对社会做出贡献。

9:57 下午, 三月 31, 2005  
Blogger 独学无友,孤陋寡闻 said...

我觉得《给每个角落加点汤》这篇文章是有很深厚的含义的。在这篇文章里,店主盛给作者的汤是热腾腾的。热腾腾的汤代表了温暖的一颗心。文章里,作者的“汤”喝完了,但店主却豪不犹豫地再把它盛满。她亏了一碗汤的钱,却很乐意地帮作者加汤。“汤”在这里很明显的就是无条件地付出以及不要求回报。“给每个角落加点汤”的意思其实就是让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富有爱心和关怀别人的人。要是世上的每个人都像店主那么慷慨,亲切,那世界将会更美好。

10:18 下午, 三月 31, 2005  
Blogger Kenny Chua said...

1. 所谓人之初,性本善”,当看见别人遇到困难时,无论我们的心肠有多恶毒,我们都会有一股冲动,想上前去帮助这些人。但是,当我们发现那对自己没有什么好处,就会立即打消上前去帮助他们的念头。

但是,这间小店的老板就不一样了。照作者所所,她根本没考虑到自己的利益。她只是很自然地想要给作者加一点汤。这证明她有颗善良,纯洁的心。

我们的社会其实是十分冷漠的。我还记得前一阵子在报章上看到一项调查。有个人假装昏倒在乌节路的街上。结果,他在地上躺了整整半个小时,才有人上前去帮助他。而这个人也并非是新加坡人--她是一个印尼女佣。这件事令我感到十分失望。

2. 我认为文章的题目是要我们把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给发扬光大。“汤”是代表老板为作者盛汤的事,而“每个角落”的意思是指我们的周围、世界上的每个地方。

8:15 上午, 四月 01, 2005  
Blogger Kenny Chua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8:16 上午, 四月 01, 2005  
Blogger Kenny Chua said...

1. 所谓人之初,性本善”,当看见别人遇到困难时,无论我们的心肠有多恶毒,我们都会有一股冲动,想上前去帮助这些人。但是,当我们发现那对自己没有什么好处,就会立即打消上前去帮助他们的念头。

但是,这间小店的老板就不一样了。照作者所说,她根本没考虑到自己的利益。她只是很自然地想要给作者加一点汤。这证明她有颗善良,纯洁的心。

我们的社会其实是十分冷漠的。我还记得前一阵子在报章上看到一项调查。有个人假装昏倒在乌节路的街上。结果,他在地上躺了整整半个小时,才有人上前去帮助他。而这个人也并非是新加坡人--她只是一个印尼女佣。这件事令我感到十分失望。

2. 我认为文章的题目是要我们把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给发扬光大。“汤”是代表老板为作者盛汤的事,而“每个角落”的意思是指我们的周围、世界上的每个地方。

8:19 上午, 四月 01, 2005  
Blogger Jonathan Ng said...

我觉得这个社会并没有那么冷漠。这个世界还是有不停地散发心的善心人士。去年十二月,印尼海啸突然来袭,死伤惨重,家破人亡。听到坏消息后,世界个地都慷慨捐赠粮食与日常用品来帮助灾民度过难关。新加坡也除了在资金上给予帮忙,派了军队到灾区协助灾民。难道我们只能在大难中献出爱心吗?当我们看到老婆婆想要过马路时,为何不扶她一把,反而装没看见呢?
我们要向故事中的老板学习。我们要在生活里多表现善意,给每个角落加点汤,不求回报。这样一来,你不但尝出人生的味道与做人的道理,喝到你的热汤的人,心里也感触到温暖。

11:14 下午, 四月 03, 2005  
Blogger seryang said...

我本身觉得善良是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表现出来的。善良并非是捐很多的钱(当然我们不可抹煞那些捐钱者的功劳),在生活中的小事上,也可以展示出你的善良。就好像在文章中所提到的,添加一点汤给顾客,那是善良的。想一想,你少了这么一点汤,损失多少呢?更本就没多嘛!倒不如你把那一些些的汤给顾客,你做了件好事,你开心,顾客能喝到汤,他也开心,何乐而不为
呢?就是应为许多人看不开,重觉得自己吃了个亏,因此有着一句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是的,只要人懂得想开,世界就是充满希望,充满曙光的。

善良是重要的。一个人善不善良,决定了将来的生活。譬如说,如果你是做服务行业的,如有你不对顾客善良,反而尖酸刻薄,你觉得会有生意吗?如果位老板打工,不会被抄吗?当然会咯!

一个是否善良, 在人格上就能反映得出来了。一个路不拾遗的人,绝对是一个善良的人,因为他不谈心。人往往从善良走到邪恶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一个[贪]字。因为贪心,才铸成大错。因此,没有了贪念,人就善良多了。

7:42 下午, 五月 18, 2005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