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08, 2005

金庸小说也走进本地教材

报章报道:郭靖、黄蓉、胡斐这些人们熟悉的金庸武侠小说人物,都将出现在本地中学与高中生的华文文学课当中。  
从明年起,中学的华文文学和初级学院的“华文与文学”课程将采用金庸的武侠小说为教材,通过生动精彩的描写,曲折离奇的情节激发学生对学习华文的兴趣。  
中学华文文学课程的文学作品选读将包括《射雕英雄传》的两个章回,而修改后初院课程所推出的新H2级别科目“华文与文学”将使用《雪山飞狐》作为特定文学教材的作品之一。

问题
  1. 金庸的武侠小说刚选入中国的高中课本,新加坡报章也报道金庸的小说人物,即将出现在本地的华文课本之中。看了这两则报道,你有什么意见?你认为我们是否该鼓励中学生阅读武侠小说?为什么?
  2. 你喜欢阅读武侠小说吗?如果喜欢,为什么武侠小说会吸引你?如果不喜欢,为什么你觉得武侠小说不屑一看?

48 Comments:

Blogger 夏天的雨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4:20 下午, 三月 08, 2005  
Blogger 赞玮 said...

我觉得中学生应该阅读武侠小说的.因为武侠小说及精彩,而且学生在读这些精彩的小说同时,也可以学到小说里所用的那些深字和词语等等.有时候,他们也会读到一些成语,而且也能够使用这些词语在他们的作文里.

10:25 下午, 三月 09, 2005  
Blogger 赞玮 said...

我喜欢读武侠小说.因为武侠小说里的精彩故事吸引了我.

10:30 下午, 三月 09, 2005  
Blogger 赖重兆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4:56 下午, 三月 10, 2005  
Blogger Ben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7:36 下午, 三月 10, 2005  
Blogger Ben said...

我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已经逐渐的忘记华人传统文化。因为,他们现在只顾读书与玩耍不管自己华族人的传统。就拿现在的李光耀,自己只会把英文学好而现在才后悔没有把华文学好。如果不在孩子们年幼时就灌输华文文化,我恐怕现在的孩子们长大后会遗忘华文传统文化。华文文化并会在科技与追求上进的少年们消失。这样小的一本小说已经记载了许多中国的历史,如三国演义,而人们却不多读多看,那样传统文化不消失才怪!

话说回来,如果金庸小说能在小学课本里出登的话那对小孩们是有益无害。它能以必考的课来增加学生们的了解能力。若不是必考的话,那它也能成为学生们增广见闻的材料。

7:39 下午, 三月 10, 2005  
Blogger Ben said...

所以我的重点是让金庸的小说简单一点让小学生明白。

4:21 下午, 三月 11, 2005  
Blogger coelacanth said...

把武侠小说加入本地的华文课本的确是件好事,因为现在的青少年对我们的文化一点也不了解。由于很少青少年会自行到图书馆去借武侠小说来看,课本里的武侠小说可帮助学生培养对武侠小说的兴趣,因此激发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当然,武侠小说也能让学生了解许多生词及成语。

可是,我认为小学课本也该有简化过的武侠小说,要不然这些学生到了中学会感到很不习惯。毕竟,孩童年纪越小,学习能力越强。

某些武侠小说(如《三国演义》)也可让学生们对中国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2:08 下午, 三月 12, 2005  
Blogger coelacanth said...

我喜欢看武侠小说,因为故事不只有趣及精彩,还能从中学到不少做人的道理。

2:13 下午, 三月 12, 2005  
Blogger {~徐逸丰~}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4:01 下午, 三月 12, 2005  
Blogger {~徐逸丰~} said...

金庸的武侠小说刚选入中国的高中课本,无独有偶金庸武侠小说人物,也将出现在本地中学与高中生的华文文学课当中。我想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现象。因为金庸的武侠小说非常适合年轻人的口味,通俗易懂,一些华文比较弱得同学,如果他们对武侠小说感兴趣,他们就会去图书馆借这些书来看,从而提高他们阅读花纹的能力。

我很喜欢阅读武侠小说,尤其是喜欢金庸的武侠小说。例如《射雕英雄传》,《雪山飞狐》等,小说中的故事情节非常生动,里面除了有各式各样的武功外,还有一些曲折的爱情故事,小说中的人物都有精彩的描写。我能通过阅读来提高自己的华文的理解,写作能力。

4:03 下午, 三月 12, 2005  
Blogger Shimon said...

我认为学校把武侠小说当作教材是一种勇于创新的尝试。因为在课堂上,老师可以让学生扮演小说里的人物,这样才会使课文变得生动和有趣。武侠小说里的人物也充满侠义精神。学生读了之后才会明白扶正祛邪的道里。金庸先生说得对,现在的年轻追求物质享受,社会缺乏侠义精神,每个人只顾自己,所以武侠小说能教导年轻人什么是“侠义精神”。我认为学校应该鼓励学生多看武侠小说,因为这能增加学生的课外读物。小说里的某些美丽的句子也能在作文里用。虽然学校选择较少暴力行为的故事供学生读,但这多多少少会影响学生的性格发展,因为有些学生看了小说后,可能会用暴力来解决事情,最终会被老师或家长骂。我本身没有看过武侠小说,但小学读的课文“黑白双侠”和“少年习武者”让我决得武侠小说是挺有趣的。或许我会在课余时间选择一两本来读。

成宏傑
二零零五年三月十二日

11:25 下午, 三月 12, 2005  
Blogger DaRyL :P said...

我觉得中学生应该阅读武侠小说的.因为武侠小说及精彩,很有趣.学生读武侠小说时,会学到成语,深字和词语等等.作为学生的我,我非常喜欢读武侠小说.因为它又精彩又很吸引人.它也能够让不喜欢华文的学生被武侠小说给吸引住了,而爱上华文.

12:33 上午, 三月 13, 2005  
Blogger fanghe said...

武侠小说能激发学生们学华语的兴趣,因为武侠小说里有精彩的打斗场面,同学们也可以认识更多的词语,这能提高他的华文能力。我本身也是武侠小说迷,也是被它的魅力所吸引,使我对华
文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

3:00 下午, 三月 13, 2005  
Blogger 德文 said...

鼓励中学阅读武侠小说的确是个好注意。武侠小说有很多词语和成语。他们都能在作文里使用。如果同学们能把这些成语写在文章里,那么成绩就一定会比较好。最近,华文传统已逐渐地不受重视了。因为这个原因,学生们都认为华文不重要而不好好学习。因此华文成绩就逊色多了。如果学生们都读武侠小说,他们有可能爱上它,从中学到新词语和华文传统,而华文成绩也会进步。那这不就是一举两得吗?学生们能够比较了解华文传统,也不会忘记所学到的新知识。我们也能从武侠小说学到许多人生的道理。介绍武侠小说在华文课本里有这么多的好处,我当然会支持。

黎德文
二零零五年三月十四日

2:15 下午, 三月 14, 2005  
Blogger 德文 said...

我对读武侠小说没什么兴趣。虽然我从朋友口中听到武侠小说很精彩,能学到成语和人生道理,但我本身没有读过,所以没什么要说。

黎德文
二零零五年三月十四日

2:37 下午, 三月 14, 2005  
Blogger have a smile on your face everyday (: said...

我觉得新加坡应该鼓励学生们读武侠小说因为武侠小说又精彩又有趣.读武侠小说也能够让学生们知道一些文学作品,让他们对武侠小说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样,学生们就会有兴趣地学华文,提高他们的华文水平.

我喜欢读武侠小说因为我喜欢看作者描写的一些动作,譬如:如来神掌等等.我希望能够在课堂上读武侠小说,而能够从这些武侠小说有兴趣地学习华文.

8:18 下午, 三月 14, 2005  
Blogger 赞玮 said...

我觉得新加坡这么做是对的.我认为学生不能死板板的读这课本,这是没有用的.这只会令学生们讨厌上华文课.如果有了武侠小说的话,学生们便会更加喜欢上华文课.而且,学生们也会渐渐的喜欢上读武侠小说.这样的话,学生们也会逐渐的喜欢上华文,最后还可能热爱上华文.

我本身喜欢读武侠小说.我觉得武侠小说里的故事非常精彩.我喜欢读武侠小说的最大原因是因为武侠小说里的打斗场面.我最喜欢武侠小说里的打斗场面了,读到这些部份时,我还会特别仔细的读.武侠小说里的打斗场面及生动,又活灵活现,多精彩啊.我一面读时,还会一面在脑海里尝试想像这那打斗的场面.

9:00 下午, 三月 14, 2005  
Blogger 俊宏 said...

我觉得新加坡学生应该阅读武侠小说.我认为读武侠小说有好处和坏处.好处就是学生们可以增加他们对深字和词语的知识.这些的小说可以增加学生们的想象力,使他们写出更出色的文章.
而我认为读小说的坏处就是如果武侠小说太暴力的话会影响到同学的人格,使他们也跟着小说里的人物一样暴力.
我喜欢读武侠小说因为我觉得武侠小说是一种非常富有想象力的文章.我非常喜欢武侠小说里精彩的情节,它非常地吸引我,因为那是最紧张的部分.

12:35 下午, 三月 15, 2005  
Blogger Lee Sheng Chow said...

我认为武侠小说对小学生来说,是一种很有趣的东西。七到十二岁的小学生,应该是喜欢那些砍砍杀杀的动画片才对。这些武侠小说不但能让他们感到有趣,它们还会增强小学生们的华文能力。这可说是一举两得。

小学生们因为觉得武侠小说精采,他们也会慢慢地爱上华文,多运用华文,这样的话,他们也愿意多读这种武侠小说,拿这个和玩电脑游戏比,读书当然最好。我就鼓励新加坡政府改造规则,把一些武侠小说的短篇放进课本里,这样,学生就不会讨厌华文乐了。

7:51 下午, 三月 15, 2005  
Blogger Lee Sheng Chow said...

照我所看,我也蛮喜欢武侠小说的。这是因为它们的故事和图画是我感到无限的乐趣和欢喜。我也鼓励其他中学生,和我一样,一起读武侠小说,增强他们的华文能力。

8:21 下午, 三月 15, 2005  
Blogger 李彦君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9:08 下午, 三月 15, 2005  
Blogger 陈汇宁 said...

我觉得中学生应该阅读武侠小说.这是因为在武侠小说里,作者使用了非常深的词语,并不是我们在曰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词语,况且在读这些小说的当儿,我们也能学习到怎样写一个精彩的故事,或者是怎样运用到成语,不是直写一个很善通的故事.

10:01 下午, 三月 15, 2005  
Blogger 李彦君 said...

1)
读了这两则报道后,我认为金庸的武侠小说列入中学、高中的课本是可取的。我认为我们应该鼓励中学生阅读一些武侠小说。因为在本地,适合中学生阅读的课外书种类并不多,趣味性也不强。因此,学生们通常都会刻意躲避阅读华文课外书籍。再则,我也认为武侠小说里描写的历史风云、侠义柔情与绝世武功、人生哲学与民族文化传统熔为一炉。这样的通俗文学内容精彩,容易让学生读懂、理解,以提高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另外,武侠小说中也包含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同时,武侠文化所表现出来的那种阳刚之气,正是中国文化深处的梦想,可以让我们中学生更深地了解中国文化,真正学到华语的精髄。

2)
我喜欢阅读武侠小说。因为武侠小说的情节离奇曲折,描写生动精彩。我佩服那些侠士们的侠义精神,也欣赏他们的智慧和胆识,更羡慕他们高超的武功。这同时也让我学习更多华文传统的文化及历史。

10:08 下午, 三月 15, 2005  
Blogger 陈铭毅 said...

读了这两则报章报道后,我觉得这个现象有好有坏。我不是拿不定主意,而是觉得我们看待一件事时,应该从各方面,个个角度去看。我个人觉得把金庸的著作纳入中学生的课文里是一件好事。为什么呢?你看,除了古代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和《西游记》,还有什么故事是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呢?不就是杨过和姑姑那凄惨的爱情故事,要不就是独霸武林的金蛇郎君。这些都是让读者读得津津有味,并且赞不绝口的佳作。如果年轻一代能早一点接触华文文学,那不疑是件好事?学生能从武侠小说里学会新的词语,谚语,成语甚至是做人的道理,我觉得这是最可贵的地方。

现在的莘莘学子都抱怨华文难学,是他们的绊脚石,甚至是他们的累赘。身为华族的他们不是应该做好他们的本分,学好自己的母语吗?其实把武侠小说纳入教材里是要那些华文较差的学生找到华文的魅力,从而让他们被感兴趣,喜欢上华文。

我承认那些打打杀杀的情节会对孩子构成不良的影响,但千万不要忘记,在读的这些学生是中学生。你觉得中学生会相信世上会有所谓的“抑扬指”,“乾坤大挪移”甚至是“如来神掌”吗?我认为血腥和暴力的思想是外来的。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学生本身的思想要成熟,才不会犯错。总而言之,有没有血腥和暴力是其次,最重要的还是学生对文章的了解以及知道如何从古代人所犯的错来吸取教训,从而不会重蹈覆辙,再犯同样的错。

10:19 下午, 三月 15, 2005  
Blogger 陈铭毅 said...

我个人喜欢阅读武侠小说。也不知为什么的。武侠小说有一种强大的吸引力,像一个大磁铁般地把我给吸引住了。我对武侠小说爱不释手,而它也可算是我必备的精神粮食。

10:33 下午, 三月 15, 2005  
Blogger jun han said...

我觉得我们应该鼓励中学生阅读武侠小说,因为如果教育部采用武侠小说为教材,就能通过生动精彩的描写,曲折离奇的情节激发学生对学习华文的兴趣,提高他们的鉴赏技巧和华文水平。如果学生怕看不懂武侠小说,不用担心,因为金庸小说的文学性强,也具有侠义精神,而且内容通俗,因此学生一般上会看得懂而且喜欢。

对我而言,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阅读武侠小说,因为我像报章里所提到的学生一样,怕看不懂,认为阅读武侠小说很闷,但是,阅读了这篇报章后,我发现其实阅读武侠小说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困难,而且使我对武侠小说产生了兴趣,因此我决定尝试阅读武侠小说,希望会像报章里一样,那么容易,那么精彩。

5:33 下午, 三月 16, 2005  
Blogger 罗丽权 said...

教育部会把内容简短,使内容更有兴趣。我希望和我一样,没读过武侠小说的学生们,会对武侠小说产生兴趣。我们应该鼓励中学生阅读武侠小说,而把它当成文学课本,让我们学习金庸独特的写作方法。
我对武侠小说没有兴趣,而我比较喜欢阅读散文。我喜欢散文,是因为散文又短又简单,同时,内容也不比长篇来得逊色。小说的情节复杂,可能不是那么简单易懂了。

5:45 下午, 三月 16, 2005  
Blogger 俊仁 said...

最 近 , 报 章 登 武 侠 小 说 将 参 入 我 们 的 课 本 。我 认 为 这 是 一 件 好 事 因 为 这 展 示 我 国 的 政 府 正 采 取 行 动 来 提 高 我 国 华 语 水 准 。我 想 由 于 我 国 华 语 不 标 准 , 参 着 印 语, 马 来 语 等 。
由 于 武 侠 小 说 是 在 几 千 年 前 写 的 , 用 的 是 标 准 华 语 。 读 这 种 书 会 带 给 学 生 许 多 好 处 。 这 些 故 事 都 很 有 趣 , 使 学 生 爱 上 华 语 。 这 对 华 人 非 常 重 要 因 这 他 们 会 接 近 母 语。 你 知 道 吗 , 现 在 出 现 一 个 状 况 , 做 华 人 但 不 会 说 华 语 。 哪 可 多 丢脸 啊 ! 此 外 , 长 大 后 在 中 国 很 难 找 到 工 作 。 此 外 , 它 可 以 让 你 增 添 新 知 识 , 让 你 从 另 一 个 角 度 来 看 待 故 事 书 , 可 不 是你 想 象 中 的 很 闷 的 书 本。
所 以 我 赞 成 政 府 的 作 法 。 我 感 到 很 幸 福 因 有 这 么 了 解 人 民 , 关 心 他 们 的 政 府 , 我 国 一 定 经 济 能 迅 速 发 达 !

6:25 下午, 三月 16, 2005  
Blogger 陈汇宁 said...

我觉得中学生应刻阅读武侠小说.好处就是在读武侠小说时,中学生会碰到一些深词与成词. 而当中学生看到这些深词与成语时,他们就会去字典查看意思与用法,以便在作文里运用到这些词语或成语.这样一来,武侠小说就帮助了他们的写作能力.

现在,新加坡中学生只顾着玩电脑游戏,或者是看电视,哪会有多余的时间看故事书呢?就算是有看故事时,也是英文的故事书,怎么会去读华文故事书呢?所以最好的办法只有让中学生读武侠小说了.这是因为武侠小说的故事情节非常精彩,如果让中学生读武侠小说,一定会引起他们对华文的兴典.那么,以后他们就会去阅读别的华文故事书了.这样一来,武侠小说就帮助这些中学生对华文产生兴典了.

况且,在武侠小说大部分的人物都讲情义.这会对中学生的心理上产生好的影响,并变成一个更好的人,处处都为朋友着想不会那么自私.这就是中学生武侠以说里可以学到的一种做人道理.

虽然在武侠小说里的人物会做出一些不可思议的事,例如在(碧血剑)里,金蛇郎君所施出的"金蛇剑法"一样.但是,这不会影响到中学生的思想,因为我相信我国中学生各各都思想成熟了,不会这么容易地被故事里的情节影响到.

8:45 下午, 三月 16, 2005  
Blogger ::Y@ng TheOrY:: said...

我觉得把武侠小说带入课文中对我国的华文水平帮助不大。武侠小说能吸引更多人学华文的这中说法是不具实际的说法。仔细想一想,金庸的小说哪一点会吸引更多人学华语呢?深奥的词汇,难道会让讨厌华语的人转观吗?难道不读华文故事的人,会因为有了武侠小说而尝试接触一个自己明明是不喜欢的语言吗?这种种的答案都是不!想想看,把金庸的小说带入课堂,并非坏事。最少,他能确保现在爱华文华语的人们以后还是对它有着一样浓厚的热诚。但,你确定它能提高本地的华文水平吗?我倒不是这么认为的。浅白的词语已让有些人一头污水了,更不用说是深奥的词汇了。已这个趋势看来,难道就是所谓的[增加本地的华文水平吗]?显然的,那不是。因为讨厌华文华语的会更加讨厌,喜欢华文华语的人会更加喜欢。因此这个方法是治标不治本的。要有效提高咱们的华文水平,有两个范围是要深入考虑的。
1)如何保留喜爱华文华语的国人
2)如何说服比较洋派的国人至少接触这个拥有古老文化的语言
已我这个学生的角度来看,我是觉得应该保留浅白的文字,但篇章该选较深入民心的好文章,因为这样同学们读了之后会感触良多,因而慢慢的被这种无形的魅力给深深迷住。这样的,越来越多国人会渐渐接触华文华语,然后有关当局变可以慢慢的把华文水平提高。提高水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并不可以超支过急。正所谓[只要有恒心,铁棒也能磨成针]只要有关当局仔细对这件事做进一步的分析,我相信他们重有一天会成功的!

8:53 下午, 三月 16, 2005  
Blogger 陈汇宁 said...

我喜欢读武侠小说,这是因为武侠小说非常精彩,我从武侠以说中也能学到一些做人道理.武侠小说也有很多深词成语能帮助我的写作能力.

8:54 下午, 三月 16, 2005  
Blogger ::Y@ng TheOrY:: said...

回复陈汇宁同学的看法:
已现在本地人的习惯来看,相信是很难早到会因为不懂词语而擦词典的人了。新加坡人就是越来越懒散,因此政府才需为一些琐事大伤脑筋。

说到看电视以及玩电脑,我到有个好注意。既然年轻人最爱就是做这两件事,电视台可能可以为这群国家栋梁预备一些能让他们增广见闻,但不却一些幽默的节目,相信他们一定会收益良多。另一方面,电脑软件也有偏华文的趋势。因此,年轻人渐渐也在[学华语],那不是很好吗?

9:05 下午, 三月 16, 2005  
Blogger 颜程凯 said...

我本身觉得学校应该鼓励学生读武侠小说。原因有几个。第一,由于武侠小说不难读,读武侠小说能让学生们对华文感兴趣,而这就学华文的第一步。第二, 武小说里利用的词语及成语都蛮有意思。学生们都可以把他们用在他们的文章里。第三,读武侠小说能让学生们更有创意因为他们可以利利用小说里的故事。我认为,如果学校鼓励学生们读武侠小说,学校里的华文水平一定会提高的。

9:19 下午, 三月 16, 2005  
Blogger 梁凯荃 said...

我赞同

9:44 下午, 三月 16, 2005  
Blogger hongyi_awp said...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9:57 下午, 三月 16, 2005  
Blogger 梁凯荃 said...

我赞同中学生应该阅读武侠小说。因为多阅读武侠小说不但会帮助我们在写作文时可以用到武侠小说里的好句子和描写动作的方式。阅读武侠小说也是一个消磨时间的好方法。我本身也喜爱看武峡小说。因为武峡小说里描写情境和在角斗的部分有个无法挡的魅力。

10:18 下午, 三月 16, 2005  
Blogger 政文 said...

读了这篇文章后,我认为把金庸小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因为小说的内容非常精彩,可以引起学生的兴趣。而且,金庸的小说通俗易懂,那些华文程度比较差的学生也可以阅读。这不但能提高学生的程度怀能提高学生的素兹。当学生对小说产生兴趣,他们就会到附近的读书馆去借书来看,进一步提高华文程度。

我本生也喜欢阅读小说比如,《神雕侠侣〉,《水仵传〉。小说里的描写非常精彩,故事生动,写了里头的英雄如何行侠仗义。读了之后怀能帮助华文写作。

11:21 下午, 三月 16, 2005  
Blogger 宪佳 said...

我认为读武侠小说对我们的华文很有帮助.我以前以为读武侠小说根本一点用处都没有,一直到我看了倚天徒龙记的电视连续剧后,我对武侠小说才渐渐感兴趣.武侠小说的情节都非常精彩,尤其是金庸和古龙的.

现在这个时代,很少人会欣赏武侠小说这类文学作品.唉...真可惜...如果可以在课文或辅助课文添加武侠小说的话就在好不过了.像我们这样的学生,如果能够一边上课,一边享受读武侠小说的乐趣,那该有多好啊!

11:33 下午, 三月 17, 2005  
Blogger Jonathan said...

我觉得采用武侠小说来教华语益处良多。金庸编撰的武侠小说内容十分精彩.我喜欢读他的武侠小说。他把小说中的每位人物都描述的栩栩如生,个个武功千变万化。我常常陶醉在小说中,有时还忽略了三餐呢。此外,金庸小说的文学性强,内容通俗,学生们会比较方便了解课文,引起学生们对华文的兴趣。
武侠小说也具有侠义精神,学生们能从中吸取不少教训。有些英雄不为名利所动,十分讲义。有些则十分孝顺。这些道德价值观念都值得学习。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小说中作恶的人终究都会有应得报应。
我在此十分赞成采用金庸的武侠小说为教材的做法。

2:25 下午, 三月 19, 2005  
Blogger ::Y@ng TheOrY:: said...

既然金庸的小说都带进课文理了,为何不也把琼瑶的爱情小说也用上呢?

10:05 下午, 三月 19, 2005  
Blogger 黄润泽 said...

我认为利用武侠小说来代替目前的华文教材不是很恰当。同学们,尤其是男生,最爱读这类的书本。他们会把小说当成来消磨时间的刊物。最糟的事,就是当老师在讲课时,同学们会心不在焉,不听老师讲课,反而愈读愈快。小说里的词汇通常都是不常用的。小说的内容通常都是在讲武术爱情之类的,对同学没有什么好的影响。我觉得小说并不会吸引多数的学生,我想用小说来教学不是很好。

我不爱读小说,因为它们的内容都是千篇一律的,全都是讲武术爱情之类的事物,对我来说都不有趣,不吸引人。我建议人们读其他有用又富有教育性的刊物,譬如百科全书,国家地理杂志,学烹饪的书本,来消磨闲暇的时间。这是恰当不过的。

7:29 下午, 三月 21, 2005  
Blogger 牧野 said...

看完这篇文章,我的内心变得十分矛盾。因为看武侠小说,的确可以提高我们的华文水平,又可以从中学得做人、处事的方法和道理。尤其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在小说中大侠们的侠义心肠以他们及为人、处事的方法,都值得我们学习。在阅读小说的同时,也让我们分清了世间的善与恶、黑与白,对自我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

但与此同时,我认为只将部分的小说引进教材中,并不能提起学生对华文的兴趣,因为如果学生们并没有读过这些书,就无法投入进去,也不能了解故事的情节。若有副作用的话,可能还会导致学生厌倦华文,完全失去对华文的兴趣。

总之,在课本中用武侠小说作教材并非不可取,但在此之前,要慎重的考虑,顾全大局。我认为可以在教课之前,先介绍同学们去阅读这些武侠小说,让他们先有个“底”,这样,上课时才能使学生们产生兴趣。

7:09 下午, 三月 23, 2005  
Blogger 牧野 said...

我是牧野,我的名字太多人用,说已就想了个别的。没想到今天上上去了,能发表。。。

7:13 下午, 三月 23, 2005  
Blogger 赖重兆 said...

 我觉得武侠小说的故事情节很吸引青少年。它们除了有各式各样的武功之外,还有缠绵的爱情故事.在文字方面,武侠小说通常是半文半白的,跟我们平常讲话的方式不同。不过他们更为文雅.这对一般的中学生,特别是修读高级华文班的学生,是很有帮助的。
  不过,武侠小说的内容经常涉及暴力,而且有许多残忍的镜头。此外,也有一些色情的成份,如扬过和小龙女在练‘玉女心经’时的情形。这些都不适合青少年阅读。
  因此,我希望中学或初院在引进这类的教材时,必须十分谨慎,把重点放在宣扬忠孝仁义的内容上。至于过后学生自行去阅读原文而接触到不良的内容,那也无可奈何了。

  

9:20 上午, 三月 25, 2005  
Blogger guojiadedongliang said...

看了这两篇文章后, 我有自己的想法。我认为把武侠小说选入华文课本是恰当的。许多学生都不喜欢阅读课文。如果课文是一篇武侠小说,一定会让许多学生产生兴趣。换成是我,我就一定会喜欢看这样的课文,因为我本身最喜欢看武侠的电影和小说。我认为,能写出这种小说的人,一定充满了想象力。我十分佩服这种有才华的人,因为我是个不大会写作的人。不知为什么,我就是不能把写作的技巧学好。所以,我十分赞成教育部将武侠小说选入课本里,让学生读。这样,我便能学到更多关于写作的技巧,才能写出更杰出的作品。

另一方面,这么做也有不好的地方。对于那些不喜欢看打打杀杀的场面的同学,一定会对华文更厌倦。

9:35 下午, 三月 25, 2005  
Blogger yanghan said...

我认为武侠小说对学生是有益的,因此政府应该鼓励我国的学生读武侠小说。这是因为武侠小说的情节都很生动。这应该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让他们以更生动的手法来写作。武侠小说里用的词语比较难,因此能让学生提高他们的华文水平。因为学生在阅读的当儿,能学到很多新的词语。最重要的是,武侠小说经常有许多做人的道理,因此能够让学生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但是,我认为这种读物比较适合中学生,因为他们比较成熟,所以不会模仿故事里打打杀杀的情节。相反的,小学生比较不成熟,他们会模仿里面的动作。因此,这种小说只适合中学生阅读。

坦白地讲,我没读过一本武侠小说。但我认为,这些书应该会很好读。我认为,武侠小说精彩的地方就是它们的情节发展很紧凑。因此,读者会有兴趣。而且,据我所知,武侠小说都是有点梦幻色彩的,把读者带入另一个世界里。我的想法可能是错的,因为我毕竟没读过武侠小说。读了这篇文章,我可能会对武侠小说有兴趣,并且会开始阅读武侠小说。

12:24 下午, 三月 26, 2005  
Blogger hongyi_awp said...

我认为学生应该多阅读武侠小说,因为它的内容很精彩。故事里头还用了许多我们平常很少见的词语。

9:20 下午, 三月 28, 2005  

发表评论

<< Home